電話 TEL

+886-4-24713713

+886-4-24730022

#11889

傳真 FAX

+886-4-23248179

電郵 MAIL

hjyang@csmu.edu.tw

版權 COPYRIGHT

本網站所有權屬於楊浩然博士,未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使用

研究室介紹

研究方向

一.本研究室研究方向
近五年之研究計畫內容與主要研究成果說明


外籍配偶子女之行為研究
  台灣的跨國婚姻是世界上相當罕見的大規模非舉家移民現象,外籍配偶及其子女數目在台灣人口中成長的速度驚人。由於外籍配偶大多嫁到台灣較為貧窮或鄉間的地區,因此有人擔心這個族群的高出生率會為台灣的下一代帶來「逆淘汰」的效果。但國內針對外籍配偶子女所做的研究仍然相當罕見。一般認為貧窮或者社會經濟地位低落的家庭,其子女具有教育、學習、生理、心理或行為問題的危險性較高,然而在沒有實證資料的支持之下,逕自妄下結論的結果,只是反映出本地住民排斥第三世界婦女的心態,或是因媒體過渡渲染而產生她們是台灣問題製造者的觀念,這對於外籍配偶本人及其子女是相當不公平的。


  因此自2006年8月開始,本人於台中縣、彰化縣、及南投縣進行國科會委託之「兒童適應能力、雙親教養態度、家庭功能對外籍新娘子女行為問題影響之研究」(NSC95-2314-B-040-035),希望藉由關心新住民之行為及心理問題,更加瞭解這個未來逐漸增加之族群的需要,並以實際的數據,解讀現象背後可能之原因。初步結果發現,外籍配偶之子女在內化行為(Internalizing)面向上,較本地小孩來得高;且這種情形與得到來自於父親之關懷(care)缺乏有關。這個結果間接指出,外籍配偶之子女並沒有比本地孩童具有較高的外化問題(Externalizing),並且其內化問題應歸咎於本地父親角色的教養功能不彰,以及華人文化中父權架構主導的教養氛圍所致,而非外籍配偶種族或國籍的原罪。相關的結果已於2007年於義大利召開之「歐洲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大會」;以及2008年4月土耳其召開之「國際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」上發表,相關結果的完整的論述也已經於2013年刊登在Transcultural Psychiatry。